威职2023培训总结会: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,我们蓄势聚力、赋能前行!

时间: 2024-01-13发布:社会培训中心浏览:10


图片

2023年,是威海职业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,是社会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。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,在各部门、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,全校上下凝心聚力、通力合作,社会培训效益及规模稳步增长,实现了“量质双增”——截至2023年12月10日,全校共开展社会培训项目297项,培训人员15.08万人次,培训规模64.65万人日,较2022年增长了32.24%,实际到账额较2022年增长了20.39%。自2017年启动社会培训工作以来,共开展培训项目1837个,培训73.56万人次,393.63万人日,培训到账额累计2.86亿元,位居全省前列。



图片


图片

为了总结社会培训经验做法,查找不足,补短板、锻长板,推动2024年社会培训工作早规划、起好步、开好局,1月10日下午,我校召开了2023年度社会培训工作总结会议。院长徐东晖, 党委委员、副院长陶崴嵬出席会议,各处室、二级学院、资产公司、威海威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、威海威职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、各二级学院分管社会培训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。会议由陶崴嵬主持。

图片

徐东晖充分肯定了社会培训取得的成果,他指出,在2023年经济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,不但社会培训到款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,还在基地申报、单项项目引进等内涵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,是值得肯定的。成绩的背后是各行政处室、二级学院,包括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艰辛付出,大家都是极其不容易的。但通过今天的总结会,我们发现学校社会培训工作在培训规模效益、优质品牌项目、服务能力水平等方面仍有突出问题,为提效增质,促进培训工作更好地发展,提出以下三点意见:


一、提高站位,履行法定职责,

 凝聚发展强大合力


我们要践行“开门办学、服务社会”的理念,坚定不移地把培训工作作为服务区域发展、提高办学效益、扩大学校影响的重点工作。各部门要认真梳理国家、省、市级政策文件,尤其是对照教育部办公厅发布《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》要求,引领全体教职工落实好职业教育和培训并举并重的法定职责,将社会培训与全日制教育教学全面融合互促,形成合力,借以实现我校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。各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,统一思想、提高站位、凝聚合力,树立“全院上下一盘棋”的理念,构建起全员有责、全员参与、全员共享的良好发展格局。


二、集聚优势,打造知名品牌,

  赋能区域经济发展


二级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,做到“一专业两面向”,既要做好学历教育,也要开展好社会培训,以专业服务产业发展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。从专业群的角度整合技术、师资、设备等多重资源,紧贴培训需求,打造培训品牌,高质量、大规模地承接区域内社会培训、学历教育、乡村振兴等项目,为区域行业产业转型升级、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、高技能人才,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。每个二级学院要围绕自身特色及优势做好品牌打造、培训项目开发、培训名师培育等工作。强化内涵建设,健全组织、建章立制、建强师资、创建平台,丰富完善课程、教材、教法、设施条件等培训要素及资源建设,不断提升服务质量,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。


三、强化监管,健全评价体系,

  助推提升培训质效


培训效果评价是开展职业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,是检验培训效果的重要手段,我们要高度重视,注重评价作用发挥,以评价促质量效益双提升。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培训管理评价体系,重点加强对训中、训后的培训质量评价,从培训“”入手,即课程设置、师资、授课质量、服务四个方面,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线上评价体系,对培训成效及培训师进行评价,评价结果与部门绩效考核、培训师师资费等挂钩。设立负面信息项目库,对于整体质量评价满意度低的项目进行重点整治,对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取消该项目参与创收分配考核权。


图片

陶崴嵬对学校2024年社会培训工作进行部署,明确了2024年度培训工作目标。他强调,要进一步统一思想,促进教学培训相融共促;进一步优化结构,释放教师参与培训激情;进一步完善体系,加快修订培训规章制度;进一步强化推介,培养专业的培训工作队伍;进一步强化统筹,持续做优做强传统项目。同时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与分工,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。














图片

威海开放大学(培训中心)副主任孙伟峰,从近年来学校培训工作开展总体情况、本年度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突出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。

图片


图片


图片

本年度,我校在社会培训工作取得成果可用四个字概括——“硕果累累”,不仅培训规模和到账额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,在培训内涵建设上也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,如在申报基地方面,交通学院申报的海洋装备智造与船舶运输产教融合中心、建筑学院申报的智慧建造产教融合实践中心,2个项目已获山东省教育厅审批通过,目前已上报至教育部等待评审;机电学院申报的非学历教育改革创新项目——焊接职业技能与职业资格认证一体化培训,同样上报至了教育部,等待下一步评审。酒店学院申报的“胶东鲅鱼水饺制作”“食品雕刻”2个项目入选威海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考点。

图片

截至目前,我校共申报各级各类培训基地80个,其中国家级基地14个,省级基地37个,省级以下基地29个,为拓宽培训领域与空间积累了平台优势。

图片

在单项项目引进方面,亮点突出,成效显著。经贸学院、智慧学院、酒店学院引入的项目,不论是师资类、技能类,或中小学研学类培训,均呈现出参训人员来源范围广、规模效益高、社会影响大、培训效果好的特点,赢得了社会各界与参训单位的一致好评,进一步磨亮了威职培训品牌。


图片

大道同心、砥砺奋进。新年新气象,威职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,用朝乾夕惕的勤勉和足履实地的行动,踔厉奋发、笃行不怠,继续怀着满腔热情、带着坚定信心迎接新挑战,努力为我校社会培训工作提质增效、扩容增量按下“快进键”,跑出“加速度”,奋力描绘“新新”向荣的新图景,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