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海职业学院召开2024年安全工作会议

时间: 2024-01-05发布:社会培训中心浏览:10



图片



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分析研判当前学校安全工作形势,安排部署2024年安全工作,1月3日,威海职业学院在双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安全工作会议。院长徐东晖,党委副书记李英春,党委委员、副院长陶崴嵬,党委委员、纪委书记鞠爱君,党委委员、副院长车信超,党委委员、宣传部部长刘志刚出席会议,各处室、二级学院、资产公司主要负责人,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,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、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。会议由李英春主持。



图片

徐东晖表示,2023年,我校安全工作整体上呈现出稳中有进、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,学校荣获了山东省教育系统“同心防溺水”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、山东省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、山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,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、意识形态负面网络舆情事件,保持了“零发”状态,校园溺水、用电事故持续为零,电诈案件逐渐减少,距离“无诈”校园的目标越来越近。他强调,我们虽守住了全校没有发生责任事故和刑事案件的安全底线,但是,守住底线不等于远离“雷区”,没有“暴雷”不等于没有燃点。当前,学校的整体安全形势还存在以下短板弱项:


一是思想上认识方面还有偏差,存在理解不到位的情况。部分师生思想认识跟不上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,存在侥幸心理、麻痹思想和惯性思维,用“老眼光”看待新事物,以电信诈骗为例,盲目期待着“天上掉馅饼能够砸中自己”的好事发生,最终上当受骗。


二是风险隐患方面还有薄弱点,存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。上级安全督导检查中发现学校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,要做好长远规划,提出整改方案,逐步逐项逐个落实整改要求,对账销号。


三是主动应对方面还有欠缺,存在被动应付的情况。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存在反弹,没有得到根治。我们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,继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,将消防安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。


图片

就下一步校园安全工作,徐东晖提出四点要求。


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,充分认识做好校园安全的重大意义,时刻绷紧“安全弦”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,强化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自觉,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,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、底线意识,将上级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,不打折扣。


二是要强化协同配合,树立“全校一盘棋”的工作理念,压紧压实“责任链”。安全稳定工作不只是安保处一个部门的工作,涉及全校所有部门、所有人员。要健全跨部门、跨领域的沟通协调机制,确保各部门之间信息畅通、资源共享,及时交流和解决存在的问题,协调推进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压实主体责任,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好“一岗双责”,做到业务工作和安全工作“两手抓、两手硬”,其他人员也要明确任务、各司其职,形成工作合力。


三是要做好自查自纠,坚持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、守土尽责,全力拧紧“安全阀”。要常态化、不定期组织校内安全“大走访、大排查、大整治”专项活动,紧盯校内重点场所,开展拉网式、地毯式自查自纠。对于发现的问题,要建立工作台账,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,逐项销号。立足于“早” 着眼于“防”,定期重点岗位人员、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安全知识、应急处置技能培训,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速度和能力,确保做到风险早发现、事端早处置、信息早报告,推动形成“人人讲安全、个个会应急”的良好氛围。


四是要做到真督实考,充分运用好督查考核结果,常念安全“紧箍咒”。安全工作既需要有制度规范,更需要检查督导考核。《安全信息采集表》里填报的各项任务是“规定动作”,大家务必把抓牢抓实抓细。对于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,该通报就通报,该批评就批评,该红脸就红脸,“平时只有多流汗,战时才能不流血”。要健全追责机制,对于敷衍塞责、应付了事、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个人,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。


最后,针对寒假期间安全工作,徐东晖从值班人员履职尽责、职能部门巡逻巡查、基础设施检查维保、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几个方面做了重点强调,要求任务压得更实一点,工作做得更细一点,做到“动脑,用心,尽责”,共同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,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。


会上,徐东晖代表学校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综合治理(安全)工作责任书。
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
右滑动查看更多


图片

就落实会议精神,李英春指出:

一是迅速行动起来,做好工作部署。各部门要在会后迅速组织召开专门会议,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同志,广泛地宣传动员,进一步统一思想,提高认识,结合工作实际,深入地推进我校的安全稳定工作。

二是落实安全责任,夯实工作基础。各部门要严格遵循“属地管理、属人管理”及“谁主管、谁负责”原则,对分工进行细致划分,将安全责任切实地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。织密安全网,各部门既要责任清晰,分工明确,又要通力合作,协助灵动。

三是紧盯重点领域,守牢工作底线。要抓好消防安全治理、教学实训安全管理、网线安全治理等关键环节的安全工作,有序推进隐患排查治理,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。以一万分的努力防范万一的发生,全力以赴地保平安、护稳定,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。

图片

陶崴嵬对我校2024年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。一是努力实现治安案件、信访案件继续大幅下降,诈骗案件“零”发案,消防、溺水、舆情、食品安全、网络、实验实习实训、校舍、特种设备等零事故的工作目标;二是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员工安全意识、安全教育实效性、健全各项安全制度、加强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整改、落细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要求、提升安保信息化建设水平,提高安保服务能力等重点工作任务;三是发挥信息通报机制作用,提高工作整体性、统筹性和大局意识,加强安全责任制落实监督考核的安全保障措施。


图片

会上,综合治理办公室(安保处)主任(处长)张福强作了我校2023年安全工作报告,从完善安全体制机制、全面提升管理规范、注重安全警示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。